从越南语核心词看汉越语言接触

讲次 第 4 讲
主讲人 咸蔓雪
开始时间 2022年11月30日(周三)18:30
结束时间 2022年11月30日(周三)20:30
地点 腾讯会议:202-363-551
密码:1130
主办方 东方语学院,研究生院
承办方 东方语学院
语言 汉语,越南语 Tiếng Việt
内容提要

经过长期讨论,学界已认可越南语属于南亚语系的观点。由于历史上与汉语的长期接触,越南语中存在着大量汉语关系词,一些汉越语关系词也进入了越南语核心词。但越南语核心词中有哪些汉语关系词,此前研究得出的结论并不相同,由此还会影响对汉语和越南语语源关系的判断。我们基于已有研究结果,对越南语核心词中的汉语关系词进行分析,对汉语越南语核心关系词的判断标准展开讨论,并确定汉越语核心关系词表。汉越语核心关系词体现了汉语和越南语之间深刻的语言接触,其背后包含的词汇对应信息也体现了汉语与周边南亚、侗台、南岛等诸语言之间的复杂关系。本次讲座为东方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博闻东至第4讲。

人物简介

咸蔓雪

咸蔓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2013年至今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副会长。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学系越南语专业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越南语教学和研究。2011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越南语语音、语法、汉越语言接触及语言历史比较。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多项。代表性学术成果《汉语越南语关系语素历史层次分析》获2017年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编教材《越南语教程》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6年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