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尔,不仅是德国人的精神记忆

讲次 第 第28讲 讲
主讲人 李昌珂
开始时间 2022年12月01日(周四)19:00
结束时间 2022年12月01日(周四)20:30
地点 腾讯会议:384660829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伯尔1917年生于德国科隆,1985年病逝在科隆附近一个小镇,大学读了日耳曼语言文学专业,二战期间被征入伍,成长经历中烙下过德国历史印痕,个人伤口里也滴流着民族伤痛的血,对这个国家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战后职业选择,伯尔决定以文学安身立命。他推崇狄更斯、巴尔扎克、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本雅明作品,自己也长中短篇和其他文体与门类兼擅,文学之路一路走下来,笔耕不辍,卓然成家,在许多方面都有开创性意义,获得许多文学奖项,1971年当选国际笔会主席,197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特别是有后者加冕,伯尔自然引人注目。不过是读了他的作品,才知道伯尔给人印象更为深刻。

       本报告将一是简单说说伯尔作品,二是谈谈伯尓思想,谈谈伯尔思想表达的批评精神对于当下世界的现实意义。

人物简介

李昌珂

李昌珂,北京大学德语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曾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