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建设高质量外语教材

讲次 第 49 讲
主讲人 梅德明
开始时间 2022年12月14日(周三)18:30
结束时间 2022年12月14日(周三)20:30
地点 腾讯会议:427-733-686
主办方 档案馆、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凸显了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要属性,体现了党中央“尺寸课本、国之大者”的殷切期望。课程是立德树人的主要载体,教材是课程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重要依托和关键支撑,集中体现了课程的育人理念、育人目标和育人方法。

外语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我们加强外语教材建设和管理。我们应积极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打造高质量的外语教材体系,对外语教材的编写、审核、出版、选用、使用进行全流程监管和追责,对外语教材的内容、结构、案例、文字、插图、版式、印制等进行全要素指导和审核。

外语教育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需要我们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外语教材体系。我们应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开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外语教材,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胸怀天下,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文明互鉴和跨文化交流。

人物简介

梅德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国际教育考试与境外教材评价服务中心主任。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等、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主要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与课程建设、国家外语政策与规划、口译理论与教学等研究,主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