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能力 (Symbolic Competence) 在外语教育中的应用

讲次 第 2022-2023学年第一讲 讲
主讲人 廖鸿婧
开始时间 2023年01月13日(周五)10:00
结束时间 2023年01月13日(周五)11:30
地点 腾讯会议:993 412 702
主办方 跨文化研究中心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日益复杂的国际交流中,外语不仅是交际媒介,也是意义构建和话语推行的重要力量。因此,外语学习者不仅要胜任交际任务,也需要理解语言作为象征性话语体系的作用,并通过语言的象征力对跨文化交流施加影响,即具备象征能力(Symbolic Competence)。本讲座介绍象征能力的理念和框架,追溯其理论发展轨迹,分析其本土化的应用价值。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案例,探讨象征能力在外语教学中的实践路径和方法特征。

人物简介

廖鸿婧

廖鸿婧,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专用英语学院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秘书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le Research Approaches 期刊副主编,《跨文化研究论丛》主编助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文和社会科学协会执行会长,伯克利学区英语学习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评估、跨文化外语教学研究、和混合研究方法。她的教学和研究关注外语教学中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及跨文化研究中混合方法的应用,近期研究聚焦教材、教法、教学信念、体验、以及教学环境对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斡旋作用及效果评估。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