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语言政策的内在逻辑及社会影响

The inherent logic and social impacts of Singapore’s language policy

讲次 第 143 讲
主讲人 杨延宁
开始时间 2023年03月23日(周四)19:00
结束时间 2023年03月23日(周四)20:30
地点 B站直播间: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主办方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承办方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新加坡的语言政策非常独特,在一代人时间内造就了双语社会,形成了双重架构的语言教育体系。已有研究大多关注其语言政策的外在表现,较少触及相关政策制定的内在逻辑及社会影响。本文从语言政策制定的三大要素出发,阐释新加坡独特国情下语言政策的必然选择,同时探讨相关语言政策的深远社会影响。文中重点分析新加坡语言政策和历次华文教育改革的必然联系,提出新加坡本质上已经走向单语社会,其社会语言形态已经不可逆转。

获取更多与本讲座相关的详细信息,敬请关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公众号“语言与未来”(ID: sisuiol)的微信推送。

人物简介

杨延宁

杨延宁,新加坡国立大学语言学博士,曾任教于南洋理工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主要集中于系统功能语言学、历史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领域。2011年起担任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委员会及国家考评局顾问。2018年起任教育部教指委英语分指委委员。2021年起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