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材编写:真实性与本土化

Pedagogical material development: Authenticity and localization

讲次 第 2 讲
主讲人 曾稚妮
开始时间 2023年03月29日(周三)16:30
结束时间 2023年03月29日(周三)18:00
地点 松江校区-第1教学楼-334
主办方 国际教育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以学生为中心编写的语言教材(或者体演文化教学法所说的“学材”)应该以能将课堂讲解有效“翻转”到课堂外为目标提高学生课前预习演练的效率,将更多课堂时间用于真实语境中的实际演练与来自教师的纠正反馈。传统的只为“教”而编的教材则需要教师补充一些学生在预习排练时需要用到的鹰架式练习(scaffolding),以此提高课堂效率。

 

本讲座将以已出版的“体演城市”系列中文教材(Routledge & OSU Foreign Language Publication)与日文教材《NihonGO NOW!》(Routledge)为例,讨论教材研发中真实性本土化的两大挑战。与此同时,在ChatGPT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今天,本讲座也将分享将技术与学材相结合的教学实例

人物简介

曾稚妮

密西西比大学现代语言系副教授,中文领航项目主任。曾就读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师从吴伟克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文教学法方向的博士学位。曾稚妮博士也曾担任关键语言奖学金(CLS)、美国国家中文领航项目(Chinese Flagship),全球项目官员(Project GO) 等多个赴华留学项目驻地主任,参与项目课程设计、教材研发,以及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专业技能(expertise)的培养与评估、中高级汉语教材开发、赴华留学短期项目课程设计与话语分析,其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著有高级汉语教材——《体演<春草>:高级汉语视听说教程》、《体演广州》(合著)。曾稚妮博士也有多年教师培训经验,目前担任ALLEX(美国留学奖学金计划)项目学术主任与中文师资培训部主任,该项目每年向美国高校输送优质汉语、日语、韩语教师。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