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空间中的协商与协作——浅谈中文领航项目的领域课程与海外实习

讲次 第 3 讲
主讲人 曾稚妮
开始时间 2023年04月12日(周三)16:30
结束时间 2023年04月12日(周三)18:00
地点 松江校区-第1教学楼-334
主办方 国际教育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外语学习的目标既不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向母语者靠近(因为这不切实际),也不是为了出于好奇或偏见对目标文化进行“窥探”或“审视”(因为这无法长久)。外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习并实践如何使用外语与目的语环境中的母语者建立起有效的个人与专业层面的人际关系,从而实现可持续的终身学习。无论是项目的管理者还是普通的外语教师,具备这样的大局观有助于我们在外语教学这场接力长跑中更有效地交棒与接棒,走得更远。本讲座将从跨文化交际的角度,以密西西比大学中文领航项目开设的领域课程(Domain Mentoring Course)与海外实习项目为例,分享在语言教学设计中如何引导学习者共建多语跨文化的第三空间,提高他们与合作者协商、共事的意识与能力,成为行业中的积极有为者。

人物简介

曾稚妮

密西西比大学现代语言系副教授,中文领航项目主任。曾就读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师从吴伟克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文教学法方向的博士学位。曾稚妮博士也曾担任关键语言奖学金(CLS)、美国国家中文领航项目(Chinese Flagship),全球项目官员(Project GO) 等多个赴华留学项目驻地主任,参与项目课程设计、教材研发,以及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专业技能(expertise)的培养与评估、中高级汉语教材开发、赴华留学短期项目课程设计与话语分析,其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著有高级汉语教材——《体演<春草>:高级汉语视听说教程》、《体演广州》(合著)。曾稚妮博士也有多年教师培训经验,目前担任ALLEX(美国留学奖学金计划)项目学术主任与中文师资培训部主任,该项目每年向美国高校输送优质汉语、日语、韩语教师。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