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论古典学的教化

主讲人 梁展
主持人 谢建文,陈壮鹰
开始时间 2023年03月30日(周四)13:00
结束时间 2023年03月30日(周四)15:00
地点 松江校区-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
主办方 上海外国语大学
承办方 文学研究院,德语系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尼采自少年时期便接受了以古希腊罗马典籍的考订、校勘和修辞为中心的古典语文学教育,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然而,受叔本华与瓦格纳的影响,尼采对19世纪德国古典学的历史主义和科学主义倾向不断提出质疑和批判,他试图超越德国古典语文学的人文主义目标,主张从古典文化中汲取塑造“新人”或者“超人”之营养,从而提出了自己有关教化(Bildung)的学说。

人物简介

梁展

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和中西思想史和文化史。著有《颠覆与生存:德国思想与鲁迅早期自我观念的形成》(2007)、《政治地理学、人种学与大同世界的构想:围绕康有为<大同书>的文明论知识谱系》(2016)、《帝国的想象:卡夫卡《中国长城修建时》中的政治话语》(2017)、普遍差异、殖民主义与未完成的共同体: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民族主义想象》(2020)等专书和论文。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