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语篇中语义对立的文体效果

讲次 第 54 讲
主讲人 苗兴伟
开始时间 2023年03月22日(周三)18:30
结束时间 2023年03月22日(周三)20:30
地点 腾讯会议:706-1555-8785
主办方 档案馆、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语义对立在语篇的层面上发挥着语篇组织功能,并被语篇化为修辞手段,服务于对立语义的前景化。在叙事语篇中,语义对立有助于作者以对立的方式呈现和表征语篇中的人物、事件、情节和情感,以达到特定的文体效果。本发言以《简爱》为例,探讨语义对立是如何体现简爱的成长过程中的世界观和心路历程的。

人物简介

苗兴伟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兼任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次,教学成果奖1次。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