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句复合体理论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

主讲人 熊文新
开始时间 2023年04月10日(周一)11:45
结束时间 2023年04月10日(周一)13:00
地点 松江校区-第5教学楼-103会议室
主办方 语言研究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汉语重意合,多流水句,此前学界多以成分省略或零形回指来解释。作为中国本土发展起来的语法理论——小句复合体理论(宋柔2022),以话头话身结构为基础,通过成分共享和逻辑语义关系,构建了一个针对汉语语言现象全覆盖、分析过程可操作性强的处理体系,目前已在汉语本体研究、汉外机器翻译等领域取得成功。本次讲座将此理论延伸应用到汉语学习者语言领域,介绍基于小句复合体理论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及一些初步的研究结果。

人物简介

熊文新

熊文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语料库语言学、国际中文教育和语言生活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课题10余项,独立或合作出版著编译书稿7部,在语言学、计算机科学、图书情报学及传播学、教育学领域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