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建构和走出“迷宫”?——古希腊“图与词”之“双面斧”

主讲人 杨少波
开始时间 2023年04月27日(周四)19:30
结束时间 2023年04月27日(周四)20:30
地点 松江校区-小别墅-28号楼
主办方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克里特岛的克诺索斯迷宫,为何有如此多的“双面斧”的图形刻痕?伊拉克利翁博物馆里众多的“双面斧”出土文物,与“迷宫”一词有什么样的词源追溯关系?这样的“图”—“词”—“物”的关系的梳理,对我们理解迷宫、理解古希腊人的思维有什么意义?

从迷宫(Labyrinth)的词源追溯出发,以迷宫为例,梳理“图、词、物”的逻辑关系,从而回溯人们古老而常新的思维方式,以此角度,理解语言,理解我们自己。

对此“图、词、物”历史的逻辑的追溯和梳理,在对人的思维整体理解上,有着重新结构底层逻辑的解析力,而这也正是艺术史之于历史和现实,以及人的无限可能性和完整性的意义所在。

人物简介

杨少波

艺术史博士,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雅典大学。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所(WAI)客座研究员、《中希时报》执行总编、希腊国际记者协会秘书长、希中文化协会会长,在希腊工作、学习、研究和生活超过20年。曾任人民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

曾主持“雅典对话录”等栏目,对国内外与希腊和古典文化相关的专家学者进行对话访谈,建构古典希腊和中国之间的桥梁。被希腊荷马故乡希奥斯(Chios)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书法作品“奥德赛”序章,被希奥斯博物馆收藏。与希腊艺术家瓦盖里斯-瑞纳斯(Vangelis Rinas)合作的木质雕塑作品《梦舟》,被中国国家大剧院永久收藏,曾担任瑞纳斯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策划人、雕塑家吴为山的“孔子和苏格拉底雕像”落地雅典艺术项目的艺术策划专家。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