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说与世界文学

主讲人 宋明炜
主持人 宋炳辉
开始时间 2023年05月16日(周二)14:50
结束时间 2023年05月16日(周二)17:00
地点 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西厅
主办方 文学研究院
承办方 文学研究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近年来,中国科幻小说在世界范围的成功,让这个过去被忽视的文类,进入到世界文学的核心视野之中。由此引发的反响和问题,打破了中国文学的传统认知基础,也重构了从中文角度认知的世界文学的版图。科幻小说的兴起,让世界文学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科幻能否作为文学来看待?科幻小说能否作为一种建构世界的世界文学来理解?这次讲座旨在提出科幻小说的世界性,探讨这一文类如何跨越文类与国别的界限,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文学的前锋。也以此来反省长久困扰中国文学的现代性问题——科幻如何塑造了当代性与未来性。

人物简介

宋明炜

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讲座教授、系主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入选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2016届迪尔沃斯学者。现任(美国)中国现代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理事, Science Fiction Studies(《科幻研究》学术期刊)通讯编委。
宋明炜是第一位在英语世界译介和评价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学者。著有中文著作《中国科幻新浪潮》(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批评与想象》(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浮世的悲哀:张爱玲传》(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等七部。英文著作Young China《少年中国:青春话语和成长小说》(哈佛大学出版社,2015)、Fear of Seeing《看的恐惧:中国科幻小说诗学问题》(哥伦比亚出版社,2023)两部。编译《译丛》(Renditions)中国科幻英文翻译特大号(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2)。主编及编选英文版哥伦比亚版中国科幻选集The Reincarnated Giant《转生的巨人》(2018年)及哥伦比亚版中国科幻选集·第二集 Chimera 《嵌合体》(2024:即将出版)等。与王德威合编《五四 @ 100: 思想、文化、历史》(联经出版公司,2019)。
其专著《中国科幻新浪潮》入选中国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成功立项德语(2021)、俄语(2022)、英语和韩文版(2023)。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