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对学术界和图书馆的潜在影响

主讲人 黄柏楼
开始时间 2023年05月19日(周五)13:30
结束时间 2023年05月19日(周五)16:00
地点 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
主办方 图书馆,《农业图书情报学报》
承办方 图书馆,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研究院媒体活动中心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ChatGPT于 2022 年 11 月下旬突然出现并立即走红,推出后不到 1 周内就获得了超过 100 万独立用户, 两个月内实现了亿级用户的增长。ChatGPT 是一种大型语言模,它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生成文本以响应向其提出的问题。它可以生成文章、电子邮件、歌词、食谱、计算机代码、网页,甚至游戏和医学诊断。ChatGPT 和相关技术已被确定为颠覆性创新,有可能彻底改变学术界和学术出版。本讲座将讨论ChatGPT对学术界和大学图书馆的潜在影响例如改进搜索和发现、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信息素养、图书馆教学、版权,以及需要考虑的道德因素,例如隐私和偏见。

人物简介

黄柏楼

黄柏楼教授,美国石溪大学杰出图书馆员、全球图书馆倡议总监、医学图书馆员。发表过4本合编的国际会议录、30多篇文章,在15个国家召开的会议上做过100多次演讲、报告、讲座和招贴演示。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执行董事、国际图联北美地区分部委员会委员、国际图联健康和生命科学常务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兼职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兼职教授,担任《国际图书馆学报》编辑。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