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认副词“实在”的句法验证与话语关联

主讲人 赵春利
开始时间 2022年10月17日(周一)19:00
结束时间 2022年10月17日(周一)20:30
地点 腾讯会议ID:938 609 832
主办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本研究以语义语法为理论基础,先从形式的句类选择、句法位置、句法地位三个层面逐层定位并验证副词“实在”的句法分布规律,再从话语的逻辑、语义、情态三个层面解析其话语关联“诚认顺变”,最后根据句法和话语提取出其“无奈诚认”的核心语法意义。可以说,情态副词的语义研究应该以制约性的“句法”和选择性的“语用”为两翼,提取并验证其语义。

人物简介

赵春利

男,汉族,1972年生于山东德州,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日本《中国语文法研究》编委,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现代汉语形名组合研究》《现代汉语句末助词研究》《对外汉语教学语感培养研究》,译著《英语分类形容词研究》,并在《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荣获省部级奖励3项,主持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现代汉语》。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