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体演

Culture and Performance

讲次 第 1 讲
主讲人 曾稚妮
开始时间 2023年03月15日(周三)16:30
结束时间 2023年03月15日(周三)18:00
地点 松江校区-第1教学楼-334
主办方 国际教育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体演文化教学法立足于儒家“知行合一”的思想,融合了西方认知学、⼈类学、文化学与表演学的知识,通过身临其境的“体演”活动以及周密的课程设计,将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紧密结合,不仅教授语言技能还使语言学习者获取跨文化交际能力使得语言学习者能够得体地与母语者交流

本讲座将通过讲述体演文化教学法的理论基础与重要概念来探讨非汉语环境下文化语境在语言学习和教学中的作用并通过具体教学案例与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来介绍在课堂上如何通过有效设置、展示语境来组织课堂活动,从而使学习者的汉语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物简介

曾稚妮

密西西比大学现代语言系副教授,中文领航项目主任。曾就读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师从吴伟克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文教学法方向的博士学位。曾稚妮博士也曾担任关键语言奖学金(CLS)、美国国家中文领航项目(Chinese Flagship),全球项目官员(Project GO) 等多个赴华留学项目驻地主任,参与项目课程设计、教材研发,以及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专业技能(expertise)的培养与评估、中高级汉语教材开发、赴华留学短期项目课程设计与话语分析,其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著有高级汉语教材——《体演<春草>:高级汉语视听说教程》、《体演广州》(合著)。曾稚妮博士也有多年教师培训经验,目前担任ALLEX(美国留学奖学金计划)项目学术主任与中文师资培训部主任,该项目每年向美国高校输送优质汉语、日语、韩语教师。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