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测试与评估:如何有效评估专业外语水平?

Testing:Formative and summative assessment; Proficiency and Achievement tests

讲次 第 4 讲
主讲人 曾稚妮
开始时间 2023年04月19日(周三)16:30
结束时间 2023年04月19日(周三)18:00
地点 松江校区-第1教学楼-334
主办方 国际教育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不断加剧国际社会对全球化专业人才的需求。美国外语教学学会(ACTFL)对代表外语最高水平的“优级” (Superior) 有着明确的定义,但这样的学院标准却难以敏锐地反映国际职场对专业人才的真正需求。曾老师在博士论文中曾追踪研究两名在华美籍职业人士,基于对两人职场表现的现场观察、深度采访以及同侪评估,发现在评估专业人士职场表现时,学院组(即汉语老师)与同侪组的结果存在巨大差异,这一发现为如何在高级阶段有效评估专业汉语能力(expertise)带来启示。本次讲座内容将在梳理语言测试与评估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以此项研究为起点,并结合曾老师在密西西比大学中文领航项目多年从事高年级汉语教学的经验,以“体演中国职场”课程(Perform in the Chinese Workplace)为例,与听众共同探讨评估外语学习者专业能力的有效路径。

人物简介

曾稚妮

密西西比大学现代语言系副教授,中文领航项目主任。曾就读于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师从吴伟克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文教学法方向的博士学位。曾稚妮博士也曾担任关键语言奖学金(CLS)、美国国家中文领航项目(Chinese Flagship),全球项目官员(Project GO) 等多个赴华留学项目驻地主任,参与项目课程设计、教材研发,以及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专业技能(expertise)的培养与评估、中高级汉语教材开发、赴华留学短期项目课程设计与话语分析,其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著有高级汉语教材——《体演<春草>:高级汉语视听说教程》、《体演广州》(合著)。曾稚妮博士也有多年教师培训经验,目前担任ALLEX(美国留学奖学金计划)项目学术主任与中文师资培训部主任,该项目每年向美国高校输送优质汉语、日语、韩语教师。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