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读法——以恩格斯的文本为例

主讲人 曾德华
开始时间 2023年05月04日(周四)19:00
结束时间 2023年05月04日(周四)20:30
地点 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图书馆T106研讨室
主办方 图书馆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读,在今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而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迫切需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学会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自觉运用其中的思想理论资源解决个人和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已成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问题意识入手,一要通过文本解读文本;二要联系实际品读文本;三要立足语境研读文本,由此确立起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正确方式,为拓宽自己的理论视域和形成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撑。

人物简介

曾德华

曾德华,男,1981年生,现为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近年来特别关注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的中国化建构及其世界意义。自201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上外本科生同学中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并于去年3月中旬开始参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西索聊原读书会的构建和推广工作,更为长远的教学安排还包括“故事中的马原理”(MPS)分享大赛和以松江为活动范围的“大思政课”建设攻关项目等,曾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2020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