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外语教育新发展研究

Current development on cross-cultural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studies

讲次 第 160 讲
主讲人 张红玲
开始时间 2023年06月15日(周四)19:00
结束时间 2023年06月15日(周四)20:30
地点 B站直播间: “语言与未来”B站直播间(ID:22327813)
主办方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承办方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新文科建设为外语学科与跨文化研究学科的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外语教育的本质是跨文化教育,在外语教育中将语言教学与跨文化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是外语学科对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要求的重要途径。本报告基于新近出版的《跨文化外语教育新发展研究》和《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教学参考框架》,回顾过去数十年国内外跨文化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发展历程,在梳理现状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阐述跨文化外语教育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框架,介绍跨文化教学的目标内容和路径方法,并就跨文化能力教学研究提出建议。

获取更多与本讲座相关的详细信息,敬请关注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公众号“语言与未来”(ID: sisuiol)的微信推送。

 

 

人物简介

张红玲

张红玲,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副会长,美国富布莱特研修学者,明尼苏达大学和杜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跨文化交际、跨文化外语教育、跨文化教育与培训等。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和省部级跨文化能力相关科研与教研项目,出版学术著作12部,主编教材2套,在国内外核心和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代表性著作有《跨文化外语教学》、《网络外语教学理论与设计》、《大学跨文化英语综合教程》、《中国外语教育跨文化能力教学参考框架》、《跨文化外语教育新发展研究》。荣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一流课程项目负责人,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