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哲学家亨利的作家身份解读

讲次 第 7 讲
主讲人 布鲁诺•克莱芒
开始时间 2021年06月08日(周二)15:00
结束时间 2021年06月08日(周二)16:30
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135 132 292
主办方 法语系
语言 法语 Français
内容提要

为什么哲学家亨利•柏格森(Henri Bergson)(1859-1941)在1927年被授予了诺贝尔文学奖?
如果我们在解读柏格森的作品时将他视为作家而非哲学家,我们将能更好地理解为何他会被授予这一文学奖项,以及为何其他哲学家对他并不足够重视。把柏格森视为作家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略或质疑其关于记忆、进化、道德的独特见解,相反,他在语言表达上的高标准促使我们彻底重新衡量其个人思想。事实上,柏格森始终坚定不移地主张以全新的表达方式阐述哲学思想,让普通的词语表述发挥不同的作用。这一点与马拉梅(Mallarmé)的工作非常相似,本次讲座也会将二者进行比较。柏格森曾经说过,他希望哲学家们能够“朝着与艺术相同的方向”努力。
正视伯格森的作家身份,不仅可以为其正名,更意味着我们决定将哲学视为一种文学体裁,认为哲学同其他文学体裁一样,赋予了图像、人物、想象、甚至虚构的生物(例如幽灵)一席之地,而这种地位不可谓不重要。同时,这也成就了一种新颖的哲学教学方法,而教学内容远不仅局限于柏格森的哲学思想。

人物简介

布鲁诺•克莱芒

布鲁诺•克莱芒(Bruno CLÉMENT),巴黎第八大学法国及法语地区文学系名誉教授,主要从事哲学文本教学。2004年至2007年曾担任国际哲学院院长,并于2011年至2016年间任职于法国大学研究所。作为贝克特(Beckett)研究专家,他对文学与哲学间的联系(尤其是哲学家的写作手法)尤为感兴趣。他还将于今年出版关于亨利•柏格森(Henri Bergson)的专著(韦迪耶出版社)。

他曾编辑出版《没有个性的作品:塞缪尔•贝克特的修辞学》(L’œuvre sans qualités, rhétorique de Samuel Beckett)(1994)、《读者及阅读模式》(Le lecteur et son modèle)(1999)、《评论的发明:奥古斯汀、雅克•德里达》(L’invention du commentaire: Augustin, Jacques Derrida)(2000)、《方法传》(Le récit de la méthode)(2005)、《垂直的声音》(La voix verticale)(2013)、《贝克特》(Beckett)(2018)。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