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篇章的形象记述

讲次 第 18 讲
主讲人 贝文力
开始时间 2022年04月11日(周一)19:30
结束时间 2022年04月11日(周一)21:00
地点 腾讯会议(480-782-005)
主办方 俄罗斯研究中心,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历史的底色和现实的表象、社会生活的发展和民众心理的变化、“深刻重要的思想”等等,常常不是在系统的学术著作中,而是在文学和艺术作品中得到全面深入的体现与表达,是俄罗斯文化标志性的特征之一。文学家和艺术家不做世俗生活简单的记录者和认同者,而是带着疑虑、否定甚至拒绝来看待现实、拷问生活。自古至今,“图像”在俄罗斯无处不在。作为社会性的文化代码,图像的形态与意义为打开理解“俄罗斯性格”和“俄罗斯思想”之门提供了一把重要的钥匙。

人物简介

贝文力

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大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普希金俄语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俄罗斯文化艺术、白俄罗斯文化艺术。

主持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课题、国家开发银行委托课题各一项,参与教育部课题五项。     

出版专著《转型时期的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剧院的故事》,译著《彼得堡的冬天》、《莫斯科佬》、《永恒的瞬间》,教材《俄语高级口译技能训练与实战演练教程》。发表论文《俄国社会文化图景上决斗影像的描绘》、《双城记——莫斯科与彼得堡》、《作家的真正信条是反映善良》、《经典文学与俄罗斯芭蕾》、《镜头后的风云》、《白俄罗斯思想政治和思想文化探微》、《白俄罗斯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中白教育合作:现状与前景》、《悲壮史篇的形象记述》。翻译《普希金——最后的决斗》、《绘画大师列宾》、《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俄罗斯文艺片。

参加在北京、上海、莫斯科、明斯克、基辅等地举办的国际学术活动。

获白俄罗斯教育部“中白教育发展突出贡献奖”(2019)、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2019)、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2021)。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