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客人来了”?

主讲人 周韧
开始时间 2022年05月25日(周三)19:00
结束时间 2022年05月25日(周三)20:30
地点 腾讯会议ID:265 451 369
主办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本研究对“汉语主语所指的事物强烈倾向为有定”这一论断进行重新思考。依据语料库,我们对汉语主语有定的经典例句“客人来了”进行语料考察,发现有两种“客人”的身份值得重视和分析:第一种“客人”虽然具备已知信息身份,但严格按照可辨识性和唯一性的标准,却应被视为不定指成分;第二种“客人”是一种接近无指义的虚指成分,其所处的“客人来了”句整句充当话题。我们发现,“汉语的主语倾向为有定”这个论断难以概括语料中“客人来了”句的全貌。我们着重说明:主语的指称性质只是信息结构安排下的自然表现。同时,本研究对认识汉语话题和主语的关系也有帮助和贡献。

人物简介

周韧

男,1977年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法学,尤其是汉语句法语义研究,已经出版《汉语韵律语法研究的音节-语义视野》等四部专著,在《中国语文》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主持并完成近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北京市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和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奖项。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