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学术汉语教学与研究

主讲人 汲传波
开始时间 2022年06月06日(周一)19:00
结束时间 2022年06月06日(周一)20:30
地点 腾讯会议ID:353 143 210
主办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中文国际地位不断攀升,来华学历留学生逐年增多,导致学术汉语需求增加,学术汉语教学与研究开始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学术汉语教学与职业汉语教学、科技汉语教学、专业汉语教学有同有异,需要厘清其内涵与外延。学术汉语教学与学术英语教学的起始时间大致相同,但是学术英语教学成果丰硕,学术汉语教学却发展欠佳,有必要探究其深层原因。学术汉语课程设置目前类型较为单一,尚需借鉴学术英语课程设置经验。学界需要超前布局,加大学术汉语相关研究,通过学术汉语教学,实现来华留学生中文教育的转型升级。

人物简介

汲传波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语体、语法研究;“三教”研究(教师、教材、教学法);语言生活状况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多项课题,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华文教学与研究》《汉语学习》《汉语教学学刊》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走进中国—基础汉语》《中日桥汉语—中级上》等多本汉语教材。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