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对外汉语教材里的歌谣:记诵材料与文体实践

主讲人 马国彦
开始时间 2022年06月13日(周一)19:00
结束时间 2022年06月13日(周一)20:30
地点 腾讯会议ID:763 888 065
主办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语言 汉语
内容提要

本专题以《华言拾级》(1940)和《华语课本》(1948)为中心,考察早期对外汉语教材中的诗歌和民谣,如“左手牵羊,右手牵牛,回家走回家走”,“花花轿,八人抬,抬进府门来”。我们结合文献检索,对两部教材的15首歌谣的来源做了细致考证,讨论了歌谣的构成与教材中词汇语法项目的关系,分析了歌谣进入教材的教学动因和修辞动因。研究显示,《华言拾级》的歌谣主要是用于记诵的语言材料,而《华语课本》的歌谣则是文体实践的组成部分。这种差异既是国语运动对汉语教材的影响不断深化的反映,同时也与晚清以来在华西人倡导的文体三分密切相关。

人物简介

马国彦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师,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篇章语法、近代对外汉语教材研究。在《中国语文》《当代修辞学》《对外汉语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