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分类树分析的语料出现频率解析

主讲人 玉冈贺津雄
开始时间 2023年05月30日(周二)19:00
结束时间 2023年05月30日(周二)20:30
地点 腾讯会议:794262146
主办方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语料库研究院,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
语言 日语 日本語
内容提要

在利用语料库频率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会统计语种、词性、动词活用形式、有生性以及自他动词等语言特性的出现频率。在本次讲座中,玉冈教授将介绍如何利用分类树分析(classification trees),根据多个因素(解释变量)预测某特定表达的出现频率(目标变量)。分类树分析可以将解析结果画成树状图形式,通过可视化使结果更易理解。本次讲座中,玉冈教授将使用SPSS的决策树功能,详细解释数据输入、加权、预测模型构建、各种分析命令、树状图解读方法以及相对风险等要点。出版信息:2023年6月底,黑潮出版社将出版玉冈教授所著《基于决策树分析的语言研究》一书。决策树分析可分为分类树分析和回归树分析。前者用于预测非参数数据(定性变量),如语料库频率等。而后者用于预测参数数据(定量变量),如测试得分等。在本次讲座中,玉冈教授将重点介绍分类树分析。

人物简介

玉冈贺津雄

玉冈贺津雄(TAMAOKA, Katsuo,心理语言学家),1990年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起,任名古屋大学教授。先后指导17位博士研究生,包括8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其中,6位在中国的大学就业,2位在日本的大学就业。2021年3月,自名古屋大学退休。2021年9月起,任湖南大学的兼职教授。在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8篇。其中,31篇为第一作者。自2021年4月起,担任日本小出纪念日语教育学会会长。更多信息请参考主页(tamaoka.org)。

更多活动
选择日期当天没有活动!